最后一次组会,空气里蔓延着懒洋洋和心不在焉,我在思维的间歇想起一首即将失传的歌谣,那是念小学的外公和外婆放寒假前,和全体同学行礼时唱的离别曲。不知道如今世界上还有几个人能将它完整唱出来,我可以。我在温暖的加州哼起这首老调子,眼前浮现出的,是1930年代乡村小学的操场上,一场大雪纷飞的梦。

寒冷有种不怒自威的力量,它让你在走出机场的那一刻汗毛倒竖,肌肉收缩,端正地行走。它充当一切道理与常识的代名词,教会你如何恭敬地对待这个太阳永远没法升得更高的世界,明白代价为何物。廉价的阳光是没有意义的。我曾熟悉这寒冷,它划开我的灵魂,埋下一颗坚硬的种子,盖上一切黑暗,并毁掉所有钟表,这样便可瞒天过海,让它在对岸盛开。

如果你寻香而来,看到瑰丽的花瓣,那意味着我的失败。请取出我亲手赠予的铁镐,将它连根拔起,缠绕成火把,为你照亮回家的路。我将对此毫无怨言。我憎恶瑰丽,就如同我憎恶骄纵,憎恶愚蠢,憎恶浅表的趣味和内心的贫瘠。可是,亲爱的朋友,若你丢失了那把镐,就无人焚烧我腐朽的灵魂,也便没有什么能够阻止你的堕落。我为这个世界捏了一把汗。

其实我不欠这个世界什么,即使我向人间释放过一个恶魔,这是实话,这也没什么可骄傲的。我的债主是我自己,比如我该去看某一场电影,该去看望某个人,该把某个好故事写出来,但我没有。这或许解释了长久以来那个不断重复的噩梦:我穿上棉衣,戴上手套,却走进了莺歌燕舞的四月天里。我在醉人的阳光里汗如雨下,我在人们的嬉笑声中恼羞成怒,我转身要跑,面前的大厦早已不是我那在冰雪中矗立的红砖小屋。

我十指空空地到来,双手满满地离去,我不曾忘乎所以,却不小心让来路长满了野草。温暖令人舌根发软,如果你问我,这便是我在2014的全部体会。

Dec 19, 2014 17:19
东部

2 thoughts on “

  1. 没想到长大了渐渐看不懂你的文了,年轻时候的灵气消失了么?咳咳!问好老朋友

留下评论